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国学堂» 教学成果

【大千尔雅集】通识课学生作业

大千尔雅集通识课学生作业

【大千尔雅集】启智怡情通达世理·传承民族文化遗产 《诗和远方》之对联举要

孙髯翁长联与南山先生长联比较

楹联与书法的关系密切,一个好的联句可以提高作品的格调。对于欣赏者来说,可能不会去识读大篇幅的中堂作品,但是一定会去看楹联作品的内容。因为楹联字数少,在各方面都要处理精彩,字字珠玑。我平日创作以小字居多,对于对联掌握甚少,今日斗胆对这两幅长联做比,博君一笑。

孙髯翁的上联对滇池的美景进行描写,北走蜿蜒,南翔缟素。呼吁高人韵士,选择和胜的日子登临俯察,莫要辜负了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这一番美景。到下联开始感慨千年往事,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列举汉武帝、唐中宗、宋太祖、元世祖建立的伟业。只可惜时间仓促,转瞬即逝,朝代更替如云雨一般迅速,只留得渔火疏钟,秋雁清霜。此联贵在字数居多,且涉猎的格局广。将滇池的盛景用文字表达出来,纵横古今。

再看南山先生作的千山弥勒大佛联句,石像大佛是从仙境流落到人间所以才如此精美,浩瀚雄浑看日月轮回,经过斗牛岭,越过亢角关,不要管春夏秋冬的小景,就算洪荒过去,罡风吹过,依旧钟灵俊秀。下联咏颂大佛虽是石像,但有阴阳相伴、气贯精承。回想起四代帝王之事,想到从前都是过往。法水滔滔,绿霭纷纷。弘文妙理,直言二心便是虚空。

两幅联句都是对景物的描写,上联写实,下联写虚,在意象的运用上两者都恰到好处,从今到古,感怀斯人。但我更喜欢南山先生的这幅,可能是描写佛像的原因,给人的感觉更加超脱,更加自然,在文笔上也比较自由,与孙髯翁相比,再情态上更胜一筹。在格局上不相上下,南山此作,乃今人之典范,不亚古人!

刘 潇

原创对联

龙首千秋柴河流 经万家灯火

风华万代佳人出 见亿点星光

李姗铮

花飞伴风万里路

雨落随波一江秋

周丹丹

疏勒河畔 涛声阵阵 半履银沙细缠绵

祁连山下 白云悠悠 一片绯红藏山巅

王艳霞

大千尔雅集】《如旅之约》之寻根家乡的文化名片

徽派建筑


针对这节课的作业,我用电脑制作了一副海报,海报是以徽派建筑为主体。我的家乡是安徽芜湖,位于安徽南部,小时候记忆最深刻的是长街的白墙黑瓦,步月桥头依依杨柳,还有旧街巷的宁静清幽。现在这些东西只能是存在于记忆里了,桃花却依旧迎风而笑。制作这副海报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了解到传统的东西,能够对它们进行保护,不让它们悄然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周晨晖

西兰卡普

西兰卡普是土家族语言,汉语的意思是土花铺盖。指的是绣有多种这种样式的被子,而被子上的花样就成了土家族人的代言,他是土家族人的信仰,文化的传承。关于西兰卡普在土家人心中有很多种传说,最普遍的是土家村寨中有一位善于绣花的姑娘,她希望把很多很多的花都绣在她的卡普上,于是他不辞辛劳,问了很多很多的老人,希望他们传授她更多的花样,此来完善她的卡普。在她做工的人家有一位90岁的老奶奶告诉她,世界上的花都在你的心中,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去画。但是西兰觉得这不是绣更多花样的好方法。于是她又问了村寨中的另外一个老人,那个老人告诉她,村寨中有一颗几百年的红果树,它开的花极为美丽,西兰相信了他的话,不分昼夜的守在大树旁,可是过了很久红果树都没有开花。因家中有个很爱嚼舌根的嫂嫂,到处传她半夜三更去勾引野小子的闲言。就在红果树开花的当晚,西兰为了记录下那朵花的美丽,在屋里连夜纺织,但是她的阿爸因为那些闲言碎语,在那晚喝了很多酒,去到西兰的房间用剪刀误杀了自己的女儿,第二天醒来悲痛欲绝。村里的人也为了纪念西兰,就把她生前绣的花样绣在被子上,表示西兰与自己同在。

经过不断的传承,西兰卡普不再只是为了记住西兰那个可怜的孩子,而成为土家族的民族符号,赋予了它新的意义。如:八勾西兰卡普,表示着兄弟姐妹一家亲,各民族团结友爱;鸳鸯西兰卡普指祝福新人夫妻和睦,情比金坚;还有百花齐放的西兰卡普代表着姑娘的青春或者未嫁女。

总之,西兰卡普是土家族的文化符号,更是文化符号里的活化石

舒 燕

西兰卡普工艺图样

图片来自于汇图网

透过《峄山碑》谈中国文化

汉蔡邕《笔论九势》云:藏头护尾,立在字中、下笔用力,肌肤之丽。这是古人对小篆用笔的一种解释。秦始皇统一六国,李斯改进原有的大篆,定小篆为官方正体。这样一方面方便了沟通,从而也是巩固统一的需要。正是因为文字进行了统一,所以使汉字在一条主线上演变,所以秦篆附带的不仅仅是书法的价值和美学,他奠定了中国文字的历史,在文化和政治上具有更突出的意义。

峄山与泰山南北相对,孟子所说的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东山就是峄山。秦始皇在峄山巡游,有所感怀,令李斯在此留铭,歌颂秦始皇的功绩。但原碑因为种种原因不复存在,现在流传于世的为南唐徐铉摹本的碑刻。《峄山碑》风格端庄严谨,规矩和谐,强健有力的艺术风范与当时秦王朝的时代精神是相统一的。匀称和不温不火的状态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思想审美。

《峄山碑》是小篆之宗,有着很强的文化底蕴,《峄山碑》的高水平造型特征就是对称中的不对称,细微之处往往更加精彩。

刘 潇

左图为《峄山碑》原碑 图片来自网络

右图为刘潇同学节临 图片由其本人提供

【大千尔雅集】《艺术与生活》实践课

崔老师点评作品(部分)

我们来自不同的专业。我想,《艺术与生活》它是一个大的范畴,艺术欣赏范畴。这学期就是艺术实践。艺术实践课程主要是让同学们动手和观察,观察和动手。把形象给它简单的塑造出来。我为什么说简单呢?我不需要你刻画的很深刻,只要你对形体有一个直观的认识就可以。

我们这个网上展览很丰富啊!出乎我的意料大家有的画蓝天白云、一条大路、画的荷花儿,包括生命树,还有蓝天下的路灯、大海与天空等等。一会儿我逐个儿做一下点评,我觉得我们每个同学对美的认识都是很强很强的。

(耿佳悦作品)

文学院这个同学画的作品也很不错的。一条大路,晚霞映照的景色,整个这一块儿天空、地面,包括绿色植物,画的都是很漂亮。他用一种梦幻的形式,把一种大自然的一个接一个景色,用主观的形象给它反应出来了,整个形态都很不错的!

(贾慧作品)

贾慧同学是用正宗的中国画儿的颜色,画了一个梅花儿,就是一个树干,树干里画了几枝梅花。在整个的构图上,画面儿的那个风格构图上很漂亮!整个那个梅花的那个虚实啦,色彩的浓淡,表现的都是恰到好处,色彩比较生动的,变化很有趣的。他有他自己的感受,不管是临摹也好,还是你直接写生也好,我觉得你能完整的画出来,就是你很大的收获的。

(孙安兰作品)

孙安兰同学,画了一幅色彩风景画。这幅风景画画的是很丰富的一个天空,远山绿树进水,包括和你最近的那个草木,层次比较分明,色彩比较和谐。所以他对大自然的理解,他分了几个层次:天空,远处的山,近处的那个绿地,草坪整个色彩比较丰富,和谐的。

【大千尔雅集】左边艺术·右边文化 《书法鉴赏》之书法的文化属性及其审美原则

古典书法与当代书法的根本区别

古典书法与当代书法最重要的区别就是是否遵循了永字八法,是否遵循了书法中的八个基本的点画形态。古典书法,以点画为主,注重规矩法则,金篆隶草楷行,只要是遵循了八个基本的法则的,就是古典书法,而当代书法以线条为主,打乱了以前的章法,其中具有很大的野性,当代书法把书法中的点画揉碎,回归到原始的线条中。可以说,古典书法与当代书法最根本的区别就是当代书法把古典书法中的点画撕碎成为线条,用线条来组合文字。用点画来书写的就是传统书法,用线条来书写的是当代书法。

曹 淼

对于书法的理解

我是一名数学系的学生,对书法的研究很少,曾经也学过一段时间的书法,但是我认为,书法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学好的,书法这门艺术是需要从小培养的,根本没有速成这一说。老师只能是起指导作用,而真正的是靠自己去悟,自己去反复体会每一个字。每一个这的每一个笔画都是需要仔细琢磨的,需要有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去和书法沟通。对待书法是绝不能马虎的,要真诚的对待,而且书法可以让自己的心静下来,远离烦恼,一心只为写好每一个字。

关于古典书法与当代书法的区别,我认为古典书法比较有规则,很规范,不容易改变,有固定的的标准。而当代书法随意性比较高,没有固定的模式,往往喜欢创新。这两者相互联系彼此依存,只有有了古典书法来做根基当代书法才能有所创新。

金 亮

大千尔雅集】《如旅之约》之名字的故事

我的名字

/王子涵

在熙熙攘攘的菜市场有个挺着大肚子的女人,提着篮子在买菜。菜市场大妈说着笑着,一个大妈说这媳妇儿瞧这肚子怀的应该是男孩。大家议论着这肚子确实够大,貌似藏着两个人。

大家议论着,妈妈也觉得自己怀的是个男宝宝。回家后就在琢磨着这个未降生的男孩要起个什么名字。起一个别致的名字,想来想去男孩就叫王子吧, 她自己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哎,这是一个多么自信的女人。一群菜市场的大妈决定了我的性别。

妈妈呵护着肚里的小宝宝, 等待一个巨婴的降生,这个宝宝在妈妈的肚子里一刻也不消停, 妈妈睡觉时总是不让她消停,总是左一下右一下在肚子里打拳, 这个爱武功的孩子,让妈妈坚信自己怀的一定是个淘气的小王子。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在2001年的某天, 妈妈开始有了分娩的迹象,爸爸和奶奶火速把她送到瓦市医院进了医院安顿下来,在疼痛中等待她的小王子降临,在疼痛中煎熬,在我出生的那天,妈妈的小王子没等到,等到了一个八斤二两的大千金,妈妈看着她的大千金,全家人都很高兴,几天后出院,家里人就开始给我起名字,叫什么名字好呢?此刻妈妈也没主意了,因为她完全没想到,她肚子里一直练武功的宝宝会是个女娃娃,取个什么名字呢,奶奶说,邻居家春妮这名字好听,就叫秋妮吧,咱秋天出生的。

这名字给妈妈整无语了,说不好,自己还起不出来合适的名字?妈妈没说不同意也没表态,她和爸爸一起寻思了一宿,王子叫不了,我希望我的宝宝和王子一样有气质有内涵,王子后面加一个字。

涵,涵养,内涵。希望我有知识文化有思想,涵也是财运的代表。同时子涵在五行中是水与水的组合,妈妈希望我有福星庇佑,就这样名字落地,在我出生的时候子涵的名字极少出现,后来逐渐发现在小孩群中,叫子涵的太多了,但也就只能这样了,可能过两年我能改改名字。

黄楚婷:

在我小的时候,应该说是我出生的时候,并不是这个名字。

我有两个哥哥,大哥叫黄宇,二哥叫黄诚。所以我出生的时候,母亲为我起名为黄虹,和我的两个哥哥一样,都用两个字的名字。

母亲终究是一个迷信的人,后来又拿着我的名字去问了镇上一个据说很准的神婆。神婆说这个名字妨我,应该取笔画较多的字。在我母亲走的时候拿一张红纸在上面写下我的生辰八字,下面有几个她列出来的字供我母亲作参考。

这是我们当地问事的习俗,无论问什么都要写在红纸上。

母亲回到家后,和父亲细细研究了一番,给我取名为黄雨婷。结合我现在的名字也该知道了,这个名字并不是我最终的名字。

如果说叫黄虹时我还太小,关于这个名字唯一的记忆是在那本小小的出生证明上。

那么黄雨婷这个名字,我对它已经有了几年的记忆了。

大概在三岁到五岁吧,那时父母正处于事业最繁忙的阶段,奶奶在那几年身体也每况愈下;父亲忙于加班加点地挣钱,母亲则忙于照顾好奶奶和两个顽皮好闹的哥哥。所以我刚满三岁他们便把我送进了托管所,每周只能回家一次。

由于这段对我而言相当特殊的经历,我的记忆相比于同龄人有了更长的保质期。当时的托管老师总念叨我的名字,我的脑海中就有了一段属于黄雨婷的记忆。现在已经很浅了,只剩几个不连续的片段。

接下来说说我最后一个名字吧。说来也很简单,前面已经提到母亲是一个迷信的人。应该再加上一点,容易被人说服。

在一次家庭聚会上,我的一个堂家叔叔忽然向母亲问起了我的名字。他听完后对母亲说,这个名字寓意不太好,我大哥叫黄宇,如果我叫雨婷,弄不好会让大哥的运势停下来。这个叔叔在家族的地位很高很有话语权,所以母亲回到家后就开始琢磨想把我名字中的字换掉。

一次,母亲与她的妹妹,也就是我的小姨聊天后,得知小姨的女儿叫楚娟。母亲与她这个妹妹的关系素来就比其他的兄弟姐妹更亲,就打算让我跟表姐用同一个字的念头。母亲是个行动派,当天晚上又打电话给那个神婆,得出的结果是这个名字很适合我。母亲很开心,脑子也灵光了许多,脱口而出楚楚动人,亭亭玉立

可不就是我如今名字的寓意?

(此文为国学中心通识课上的篇作业。指导教师 卜庆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