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刘兰芳艺术中心» 刘兰芳艺术馆» 艺术成就

弘扬传统文化 曲艺永生香

弘扬传统文化 苑花开生香校园

鞍山市青少年曲艺大赛颁奖仪式暨庆祝刘兰芳艺术研究中心成立

曲艺专场演出

1013日下午,由鞍山文广新局、鞍山市文联和鞍山师范学院主办,鞍山市群众艺术馆、鞍山市曲艺家协会、鞍山师范学院国学中心、鞍山市艺术研究所承办的鞍山市青少年曲艺大赛颁奖仪式暨庆祝刘兰芳艺术研究中心成立曲艺专场演出在刘兰芳艺术馆举行。中国曲艺家协会荣誉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著名曲艺家王印权,鞍山师范学院副校长栾培新、鞍山市文广新局副局长王亚平,鞍山市文联副主席李宏伟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相关负责人及刘兰芳和王印权先生的曲艺家弟子们参加本次活动。

曲艺是中华民族各种“说唱艺术”的统称,它是由民间口头文学和歌唱艺术经过长期发展演变形成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作为中国最具民族特点和民间意味的表演艺术形式集成,曲艺的艺术特征是以“说”和“唱”为主要表现手段,由演员装扮成不同角色,以“一人多角”的方式,把各种人物、故事表演给听众,要求语言生动活泼,简练精辟并易于上口,且多以短小精悍为主。

表演由苏诗雯等小朋友带来的群口快板《习大大来到咱们家》拉开帷幕,该作品由王印权先生的弟子李兴才创作并指导,并荣获辽宁省少儿曲艺大赛一等奖。她们以快板诙谐、风趣、顺口等特点将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坚持群众路线,心系百姓,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心系人民群众的深厚情谊体现的淋漓尽致,以稚嫩的童声、成熟的台风将现场的欢乐气氛迅速带动起来。现场曲艺表演丰富多样,有朗朗上口顿挫迟疾的评书贯口、半说半唱韵味激昂的京韵大鼓、以及快板和单弦等。

其中,由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东北大鼓代表性传承人陈世芳带来曲调丰富、唱腔优美的《二十四节气》,一把三弦、一面书鼓、一袭素衣,表演者向人们演绎着万物生息的自然规律,彰显中华民族的古老智慧。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中国首位运用快板形式成功挑战世界吉尼斯纪录的艺人、有“中国花板第一人”和“花板大王”之称的赵国柱老师也带来了花板表演,造型声音各异的快板在他的手中上下翻飞,娴熟的技艺令人拍手叫绝。

活动中还公布了鞍山市青少年曲艺大赛的获奖名单,刘兰芳先生与到场领导分别为少儿组、少年组、青年组颁发奖状,并对他们给予了支持鼓励。刘兰芳先生还亲自登台献艺,为观众们带来一段东北大鼓表演,鼓声铿锵,声音嘹亮,台下叫好声连绵不绝。

曲艺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蕴含着语言、情感、认知、思维、审美、创造等多方面的教育价值,且可以紧扣时代主题,有极强的群众性和娱乐性。刘兰芳艺术研究中心的成立为我校学子学习曲艺提供了更加专业的场所,也能为鞍山地方曲艺的发展培养更多人才。

                                                                                             

                                                                   国学中心2018.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