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刘兰芳艺术中心» 兰芳书场» 曲艺活动

文本 评书剧 《送礼》剧本

评书剧


故事发生在一个平凡的夜晚,繁华的街道上车水马龙,拉开窗帘远远望去,胜利路上灯光璀璨,无时无刻不在展示着这个城市的和谐与宁静。

可就在一个普通的家庭里,此刻仿佛是如临大敌,气氛十分凝重,这家的男主人坐在沙发上默默地抽着烟,而女主人则是在客厅里来回踱步,嘴里还一个劲的念叨:“怎么还没回来啊!到底怎么样了?”到底是什么事啊?什么事能让这对中年夫妻愁成这样啊。

事情还要从一个星期之前说起,这两口子是鞍山市一对普通的夫妻,男的叫李明,女的叫刘娜,还有个儿子阳阳,本来是挺和谐的一家,可就是在一周前,刘娜意识到了教师节快到了,这可把她急坏了,这几天是东打听,西问候,求爷爷,告奶奶,准备了一份礼物,让儿子给班主任送去,这不正等儿子的消息呢。

这时候,就听见:“叮铃”门铃响了,刘娜赶紧去开门:“儿子”,就这一瞬间,她愣住了,怎么呢?回来的并不是她儿子阳阳

“我说姐啊,干啥啊,我这刚进门就变你儿子了?咋滴,想儿子想疯了啊

这时候,一直抽烟的男主人李明说话了:“小山子来了啊,快坐

我说姐啊,你给老师送的礼是不是也太轻了?小山子还没等坐下,就是一个大霹雳。

李明听了小舅子的话,干脆没忍住:“咋了?一盒海参,一条中华,还有五百块钱购物卡,这礼物还轻?”

小山子听了姐夫的话,噗嗤一声乐了:“姐夫啊,看看你那个没见过世面的样子,这都什么社会了?你真拿你那点玩意当宝贝啦?弄不好人家都不乐意收

“不收更好,本来我就不乐意送,要不是你姐逼着我啊,我啥也不给她买!”

听到这,刘娜不高兴了:“行了吧,就你那个木鱼脑袋,根本不懂变通,难怪这么多年你连个科长都没混上

“行啦,别数落我姐夫了,他也不容易,姐你看看,我手里有份材料”说着话,小山子从兜里掏出个笔记本,像模像样的念起来:“隔壁老张大哥,给班主任送了价值五千元的笔记本电脑一台,前楼的李姐,给班主任送了钻戒,还有三号楼的赵老太太为了让孙子坐头排,给老师买了个国际知名品牌的奢侈品——哎呦喂

刘娜一脸的茫然:“啥叫哎呦喂

“我也不知道,一万多块,可能是太贵了,疼的,姐啊,要我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咱就多下点本,人生难得几回搏啊

“行了!”一直沉默的男主人李明终于忍不住了

“你们这是什么行为?腐败,助长不正之风,教师节给老师送去祝福本来是挺好的一件事,怎么让你们给变得这么龌龊呢?教育界本来应该是最纯洁,干净,一尘不染的地方,就是因为你们这些愚昧无知的家长,才弄的乌烟瘴气!这怎么给孩子留下美好的空间!”

李明的一顿火,媳妇和小舅子都没电了,俩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也没说话,就在这个时候,门口传来了钥匙开门声,阳阳回来了。

这小孩长得精神,眉清目秀,唇红齿白,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炯炯有神,身穿校服,背着小书包,一看就是聪明伶俐的孩子,讨人喜欢:“爸爸,妈妈我回来了,舅舅也在啊,舅舅好”

还没等孩子说完话,刘娜一个箭步冲上去了:“儿子,怎么样啊,东西老师收了吗?”

“收了啊,老师很高兴呢,还表扬我了

小山子说话了:“看到没有,这就是社会,有钱能使鬼推磨

小山子和刘娜胜利的看着李明,李明的脸色也不好看,可就在阳阳从包里拿出刘娜精心准备的礼物的时候,几个人都傻了。

“儿子,这是怎么回事?”

“妈妈,你不是说,做人应该堂堂正正的么?我就拿回来了,我把自己做的贺卡送给老师了

看着孩子纯洁的笑容,几个大人都是无话可说

“对了,老师还给我一个信封呢,让我交给你

刘娜打开一看,致家长的一封信:亲爱的家长,作为一妈妈我理解你们望子成龙的关切,可怜天下父母心,你们对孩子的爱是世界上最纯洁最伟大的情感,可是做为一个老师,我想说,请你们给孩子做一个榜样,孩子的世界纯洁而美好,不要让污秽过早地渗入,我们一同呵护孩子,让他们茁壮成长,成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这才是最好的礼物。

半天,谁也没说话,就见李明一拍大腿:“走,买点东西去看看老师去

“还要送礼啊

“买束花,给老师道歉去

这正是:园丁辛勤心灵美

拒绝诱惑护花蕾

和谐社会同携手

少年中国正腾飞

                               (王森)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