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刘兰芳艺术中心» 兰芳书场» 曲艺活动

曲艺系列活动

鞍山师范学院组织开展国学曲艺系列活动

曲艺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蕴含着语言、情感、认知、思维、审美、创造等多方面的教育价值,可以紧扣时代主题,有极强的群众性和娱乐性。为加快特色学科建设步伐,丰富校园文化,营造曲艺传统文化环境,鞍山师范学院开设刘兰芳艺术研究中心,并以此为中心开展了一系列推广国学文化,传承曲艺艺术的活动。

举办专题讲座 曲艺永增光

13日上午,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鞍山师范学院特聘教授刘兰芳曲艺专题讲座在国学中心兰芳书场举办。专题讲座由国学中心主任金宝主持;鞍山师范学院相关领导、师生代表、刘兰芳与王印权先生的弟子、辽阳市、鞍山市曲艺爱好者参加活动。

74岁的刘兰芳先生英姿飒爽,带着饱满的热情走上讲台,刚一开口便惊起座下掌声连连。刘兰芳先生《中国曲艺艺术》为题,对评书艺术做了重点讲解,详细介绍了评书的发展历史、我国曲艺艺术近些年来的成就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她说:我是一个好演员,也是一个好的评书改编者,但我不是一个好教授。育人之师,传道授业解惑也。对于刘兰芳先生这样的传统曲艺表演艺术家来说,弘扬中国国学文化、弘扬曲艺评书文化是她毕生的追求。

讲座中,刘兰芳先生邀其弟子——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曲艺表演艺术家李萍、王红艳、陈世芳、王封臣及鞍山曲艺演员王森等上台评书表演。说书人醒木一响,台下众人掌声不断。最后刘兰芳先生表演的《岳飞传》选段为讲座画上圆满的句号。

开展专场演出 曲艺永生香

13日下午,由鞍山文广新局、鞍山市文联和鞍山师范学院主办,鞍山市群众艺术馆、鞍山市曲艺家协会、鞍山师范学院国学中心、鞍山市艺术研究所承办的鞍山市青少年曲艺大赛颁奖仪式暨庆祝刘兰芳艺术研究中心成立曲艺专场演出在刘兰芳艺术馆举行。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王印全、王岩;鞍山市文广新局副局长王亚平,鞍山市文联副主席李宏伟、鞍山师范学院副校长栾培新以及相关领导李雪峰、石磊、陈学宽、金宝等出席本次活动。

鞍山市青少年曲艺大赛部分获奖节目以及鞍山师范学院文学院、音乐学院等学生参加演出;刘兰芳与王印权的曲艺家弟子们登场助演。

刘兰芳先生与领导嘉宾为少儿组、少年组、青年组一等奖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曲艺家们的助演使本场演出大为增色;花板大王赵国祝的花式快板使观众大开眼界,赢得阵阵掌声。刘兰芳先生在观众们的呼声中亲身上台表演了一段东北大鼓,鼓板声声,与刘老师高亢嘹亮的嗓音相和,台下叫好声连绵不绝。

举行成立大会 曲艺永创新

14日,由鞍山师范学院主持承办的的刘兰芳艺术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于刘兰芳艺术研究所举行。出席活动的嘉宾有中国曲协名誉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中国快板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快板表演艺术家王印权,中共鞍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慧芳,鞍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志强,中共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委副书记刘景华、副县长郜现营、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政治部文工团曲艺队队长王岩,鞍山师范学院校长刘庚炜,副校长侯冬岩、王健飞、栾培新,以及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鞍山市与宝丰县等相关领导、媒体朋友,共同见证刘兰芳艺术研究中心成立的辉煌时刻。

大会由校长刘庚炜主持。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出席大会的嘉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为刘兰芳艺术研究中心落户到鞍师做出期冀。他指出,刘兰芳与王印权先生的职业曲艺生涯起于鞍山,至今已近60年,刘兰芳先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评书传承人,王印权先生是鞍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快板书代表性传承人,两位先生惦记着鞍山市的文化教育事业,携其优秀弟子进驻鞍山师范学院,担纲曲艺教学与研究工作,对此鞍山师范学院表示真诚地欢迎与感谢。

会上,刘兰芳先生与鞍山市代表孙慧芳共同为刘兰芳艺术研究中心揭匾。并由刘庚炜为两位艺术家颁发鞍山师范学院特聘教授聘书,同时为王印权先生颁发刘兰芳艺术研究所所长聘书。由侯冬岩为刘兰芳和王印权先生推荐的8名艺术家颁发鞍山师范学院客座教授聘书。为了提高研究的学术价值水平,研究所聘任了13名研究员,并由刘兰芳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印权、副校级领导李长江为研究员颁发聘书。

大国工匠,海纳百川。曲艺文化的优秀代表刘兰芳先生一直为鞍山曲艺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及持续发展做出贡献。而鞍山师范学院国学曲艺系列活动的开展,促使曲艺特色学科建设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这是鞍山师范学院树立文化自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一剂强心剂,更为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文化事业的繁荣兴盛继续坚持和发扬“国戏”精神,不断探索高等戏曲艺术人才培养规律,为国家戏曲艺术事业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成立大会后举行了刘兰芳艺术馆捐赠仪式。刘兰芳、王印权先生及其弟子、河南省宝丰县、北京华夏汉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大运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快乐元素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鞍山广播电台、鞍山已故著名书法家王廷风孙女王子懿、曲艺家田战义、诗人路力庚等为艺术馆捐赠了图书、音像制品、瓷板画、书画作品、快板等,丰富了艺术馆馆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