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讨会在鞍举办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讨会在鞍举办

25-26日,鞍山师范学院国际汉语言文化中心揭牌仪式、安乐哲工作室揭牌仪式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讨会在鞍山师范学院国学中心举行。

鞍山师范学院校长刘庚炜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鞍山师范学院举办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讨会,并举行鞍山师范学院国际汉语言文化中心安乐哲工作室揭牌仪式,是学校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辽宁鞍山全面振兴新突破的具体行动。

据了解,鞍山师范学院聘请到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国际知名汉学家、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安乐哲为特聘教授,作为鞍山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化中心的荣誉主任。揭牌仪式上,鞍山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屈海文与安乐哲共同为鞍山师范学院国际汉语言文化中心揭牌,鞍山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栾培新与安乐哲共同为安乐哲工作室揭牌。

刘庚炜表示,鞍山师范学院国际汉语言文化中心是校内联合、校校联合和国际联合的多学科交叉科研机构,希望中心能够充分发挥高端国际人才的作用,成为辽宁省、东北及东北亚地区跨学科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的重要基地,助力东北全面振兴。同时希望安乐哲工作室能够在汉学家研究以及青年汉学家人才培养、中外大学生讲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成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栾培新表示,鞍山师范学院国际汉语言文化中心和安乐哲工作室的揭牌成立,对进一步发挥汉学家传播中国经典与中国文化具有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对当代汉学家践行中国文化的学术成就和社会活动成就启智化人、助推中国文化以及地方区域文化的国际传播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下一步,学校将充分发挥人文艺术学科优势,持续引进多学科专家学者以及高端人才,全面助力地方区域城市文化建设发展。

安乐哲教授对鞍山师范学院培养具有人文底蕴、有国际视野、有责任担当的中外大学生教育理念表示赞赏,并愿意为工作室提供更多书籍及资料、帮助广大师生推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仪式结束后,安乐哲教授和田辰山教授作了题为儒学的亲情哲学专题讲座。张朝意教授作了题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建设情况汇报的主旨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海明作了题为卫礼贤《周易》翻译的哲学与美学的主旨报告。

鞍山师范学院相关专业的骨干教师、学生代表和国际汉语言文化中心的师生代表参与了交流发言。安乐哲教授还与中外大学生在安乐哲工作室进行座谈,鞍山师范学院留学生代表波兰籍学生金雪花分享了用汉语讲述中国故事的经历。金雪花表示,非常高兴鞍山师范学院成立了国际汉语言文化中心,作为留学生在这里会更加好好地学习,以后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