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文创产业» 研学旅行

丹东·大连研学旅行文化探究与知识拓展

研学之旅|丹东·大连研学旅行文化探究与知识拓展

北方江南之城

丹东是我国最大的边境城市,全市总人口260万人,辖境总面积15222平方公里,下辖4个城区和宽甸,东港,凤城三个县市。与吉林省接壤,东南与朝鲜隔江相望,鸭绿江的对岸,就是朝鲜的新义州。

鸭绿江断桥

鸭绿江的传说——鸭绿江源自长白山脉而流经吉林辽宁两省后汇入黄海。有的人说是因为上游地区有鸭江和绿江两条支流汇入,故合而为一,并称为“鸭绿江”,也有人说鸭绿江的名字,源自于满族先民的语言,“鸭绿江”本是满汉双语的合成词汇,即“鸭绿”为满语,“江”为汉语。鸭绿江是我国和朝鲜的界河,丹东段与朝鲜隔江相望。

抗美援朝战争

要了解鸭绿江断桥首先要知道20世纪50年代发生的一件重大历史事件,那就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抗美援朝战争。1949年,新中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但是,刚成立的新中国面临着许多困难,在国内,一些反动派残存的武装力量尚未完全消灭,工业经济基础破坏殆尽,人民生活依然艰苦,百废待兴。在国外,西方国家对新中国采取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军事包围等手段,企图把新中国扼杀在摇篮里,新中国形势严峻。朝鲜,本来是统一的一个国家,1945年日本投降,美国和苏联以北纬38度为界,以北是苏军受降区,以南是美国受降区,后来南北分别成立了大韩民国和朝鲜国,从此,朝鲜半岛处于分裂状态。后来朝鲜的的金日成为实现南北统一,便进军南下,试图武力统一朝鲜,开始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但后来由于美国等联合国军的插手,便开始败退,想以朝鲜为跳板入侵中国,还轰炸我国东北的丹东地区,战火一直烧到了鸭绿江,新中国应朝鲜政府的请求,决定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率领下,跨过鸭绿江,赶赴朝鲜战场,25日,揭开抗美援朝战争序幕。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做出了巨大的牺牲,39万余人长眠异国他乡。在上甘岭战役,长津湖战役,当时的朝鲜气温零下30-40度,而我们的志愿军没有足够的保暖衣物,连枪栓都拉不开了。就是在这种恶劣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硬是守住了上甘岭,上甘岭的土层都被联合国军炸松了一米多,但中国军队顽强抵抗,上甘岭战役以联合国军的失败告终。在朝鲜战场上,涌现了黄继光、邱少云等不怕牺牲,以身殉国的民族英雄,毛主席的儿子毛岸英也在朝鲜战场壮烈牺牲。1953年,战争双方在板门店签署朝鲜停战协议,历时2年零9个月的朝鲜战争以美国为首的多国联军失败而结束。

断桥风云

鸭绿江断桥——原为12孔可开闭式铁路桥,总长944.2米,宽11米,最初由日本驻朝鲜总督府铁道局于1909年始为铁路桥,从中方数第四孔为开闭梁,以四号墩为轴,可旋转90°,便于过往船只航行。该桥为鸭绿江上的第一座桥梁,1943年4月日本在此桥上游百米处建成第二座铁路桥(今中朝友谊桥),此桥被改为公路桥。

朝鲜战争期间,由于该桥作为中方支援朝鲜前线的交通大动脉具有突出的战略地位,1950年11月8日至14日美军多次派出轰炸机轰炸,大桥被拦腰炸断,朝方一侧钢梁落入水中,并有三座桥墩被炸塌。中方所剩四孔残桥保留至今,习惯称“断桥”,1993年6月动工修整,将桥名恢复为“鸭绿江断桥”,由时任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题写桥名“鸭绿江断桥”,意在保留历史原貌。

作家陈运和到此写下散文《历史登上鸭绿江断桥》,称之“上了断桥犹如上了一节爱国主义生动教育课,知耻辱、知胜利、知天下大事跟着共和国昂首阔步走过来”。

安东八景 虎山

虎山原名马耳山,因两个并排高耸山峰,状似两只竖立的虎耳,亦称虎耳山,至清代演化为今日的虎山,虎山面积四平方公里,主峰高146.3m。峰顶是万里长城的第一个峰火台。站在峰火台上环顾四周,朝鲜的义州城、中国的马市沙洲和连接丹东与新义州的鸭绿江大桥清晰可见。虎山环境优美,是早年安东八大名景(宝山远眺、顶歧烟峦、虎耳双峰、浪头三叠、鸭江帆影、小寺桃林、古寺钟声、公园叠翠)之一,临江峭立的虎耳山,于沿江丘陵中异峰突起、险峻挺拔、怪石嶙峋。沿长城拾级而上到达峰顶,可一览两国风光,举目看去,江城丹东的高楼大厦及鸭绿江大桥映入眼中,放眼远眺,烟波浩渺的黄海依稀可见。回首北望,阡陌纵横,屋舍俨然,丹大公路绕过虎山脚下沿江而过,已修复的长城犹如一颗明珠镶嵌在鸭绿江畔,成为鸭绿江风景名胜中一个旅游胜地。

虎山长城

虎山长城在哪?在一条大河的西岸,这条河就是著名的鸭绿江。明宪宗成化五年,公元1469年,为了阻止女真各部南下,明朝修建了虎山长城,起点在鸭绿江西岸的虎山,向西与山海关长城连接。然而历经几百年虎山长城几乎是濒于湮没了,以至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们都将万里长城的东端起点,误认为是“天下第一关”——山海关。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文物考古部门发掘出虎山南北连绵不断的长城墙体和墙基,经过一大批长城专家学者实地考察认定为万里长城东端起点,使教科书中的传统说法得以改写。登上海拔146.3米的山顶敌楼会让人充分理解“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深刻含义。特别是秋天,山上到处是火炬树那红红的叶更加映衬出长城的雄壮之美。最绝的是站在虎山长城之巅可一览中朝两国风光,对岸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的自然风貌、人物景观能尽收眼底。

东北八景之首

锦江山公园

锦江山公园原名镇江山公园,始建于1905年,1965年改为锦江山公园。1905年,日本僧人在山上建了临济寺,继而日本人又把在本溪湖战死的将士骨灰移来,并在锦江山上修建了日本神社、八幡宫和忠魂碑。1912年满铁株式会为租界地日本人在锦江山开辟休息游玩场地。1932年增设了锦江山亭(原东山阁)、三角亭、摔跤场、荷花池和动物园。解放后,锦江山公园内修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辽东解放纪念塔和典雅瑰丽的回归阁,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袖珍文化园。如今,全园分为5大观赏区,其中山水游览区花红柳绿,曲径通幽,楼台亭榭,错落有序,山中松柏、紫杉、樱花和银杏等名贵树种随处可见。登高远眺,可以鸟瞰丹东市和朝鲜新义州市的全貌。园中的“文化园”是一座可浏览丹东地方文化历史,观摩现代翰墨真迹,溶丹东籍书、画、歌谜、各家作品於一处,集观光揽胜、临摹和休憩为一体的新型文化游园。"辽东解放烈士纪念塔”,巍巍屹立在锦江山公园的中心,为秀美的锦江山增添了庄严的气氛。它以独特的选型、鲜明的特色,成为革命先烈为解放辽东而英勇献身的历史见证。

鸭绿江游船

鸭绿江因地缘独特、自然景观秀美及多元文化荟萃,1988年被国务院批授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鸭绿江丹东市区段与朝鲜新义州市隔江相望,是鸭绿江风景区的核心景区。在此乘船游览鸭绿江,我们不仅可以欣赏到见证了抗美援朝战争的鸭绿江断桥,还能一窥朝鲜威化岛,将军楼,志愿军浮桥过江处,鸭绿江断桥,中朝友谊桥,甚至近距离观赏到朝鲜兵营、军事暗堡、观察哨所、男女士兵站岗巡逻及工人劳作、休闲的身影。

大连

浪漫之都

大连地名是“达里尼”的音转。“达里尼”系俄语,是“远处”之意。“达里尼”的由来是在大连沦为俄国租借地以后,根据沙皇尼古拉之令将此地命名为达里尼,同时作为自由贸易港开放。后音转为大连。一说,大连名称,源于大连湾,始于近代。清光绪六年(1880年)北洋大臣李鸿章在关于大连湾军港建设方案的奏折申,就提到"大连湾"。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期间,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2月始称大连。解放后,1949年4月1日,大连与旅顺合称为旅大市。1981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改称大连市。

大连是辽宁省下辖地级市,是中央确定的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别称滨城,位于辽东半岛南端,地处黄渤海之滨,背依中国东北腹地,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大连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拥有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北地区唯一的保税区和高新技术园区。大连是中国重要的水果和水产品生产基地,还是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第一艘航空母舰、第一艘万吨轮船、第一辆大功率内燃机车、第一台海上钻井平台都在这里诞生。

老虎滩海洋公园

园区自然风光秀丽,山海互映,景色迷人。 公园内建有“浓缩极地世界,展现海洋奇观”的极地海洋动物馆、海兽馆,还有中国最大的珊瑚馆、标志性建筑虎雕可供观赏,乘坐跨海空中索道、海上游艇,可欣赏大海风光和虎滩乐园的全貌。园外的鸟语林、四维电影院也为游人提供了新奇的娱乐享受。

1.珊瑚馆

展示珊瑚礁生物群200余种、3000多个。通过声、光、影像等现代的高科技手段,完美地还原了海底世界的神奇与美丽,在这里可以学到有关海洋的专业知识,感受海洋世界的神秘莫测。

2.极地馆

馆内主体三层,局部四层。该馆建成后主要分六大部分。

第1部分是极地动物展示。主要展示南极、北极的海洋动物。人们可以在模拟的极地环境中观赏到白鲸、海象、海狗、海獭、北极熊、潜水鸟、企鹅等珍稀的极地动物。

第2部分是科普教育区。在这里您可以查询到有关极地、海洋、动物的各类科普知识。利用各种高科技手段向人们普及极地科普方面的知识。

第3部分是神秘的海底世界。这里您将会看到鲸鲨,护士鲨,白鳍鲨,黑鳍鲨等多种鲨鱼及多种鱼类的展示。

第4部分是海洋动物表演场。在这里,白鲸、海豚等大型海洋哺乳类动物将为您奉上精彩表演。说起海豚,具有齿鲸类典型的形态学性状:纺锤形的身体;单个新月形的呼吸孔;海豚是水生哺乳动物,大约于1千万年前的中新世进化而成,广泛生活在大陆架附近的浅海里,偶见于淡水之中。主要以鱼类和软体动物为食。海豚有着看起来友善的形态和爱嬉闹性格,人类不假思索地向海洋和河流倾倒各种生活垃圾、工业废水,还有各种的农药污染和油田废物,已经让原本清澈的海洋变得浑浊不堪,在加上人类肆意妄的捕捉海豚,使的可爱的海豚变成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我们应该多多保护环境,不要随手扔垃圾,为保护生物做出一部分贡献。

3.海兽馆

海兽馆是主要展示海洋兽类的场馆,在这里可以从三个不同的角度观赏海狮,海狗,海豹等海洋兽类,还可以购买小鱼亲自喂食海豹。可以和小动物们进行更近距离的接触。

我们在这里可以在和小动物玩耍的过程中学习和了解一些海洋知识,能够让我们更加的珍惜小动物,更加的热爱生命,热爱自然。

香洲旅游度假区

大连香洲旅游度假区位于大连西北市郊,瓦房店香洲田园城内,为温带季风气候区,占地面积为3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10万平方米。而4D影院则是“好奇王国”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4D影院是从传统的立体影院基础上发展而来,相比较于其他类型影院,动感座椅具有主题突出、科技含量高、效果逼真、画面冲击性强等特点和优势。随着影娱乐技术的发展和娱乐市场的需求,人们不仅将震动、坠落、吹风、喷水、挠痒、扫腿等特技引入3D影院。还根据影片的情景精心设计出烟雾、雨、光电、气泡、气味等效果,形成了一种独特的体验,这就是当今十分流行的4D影院。能让我们在观看4D影片时能够获得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全方位的感受。

金石滩旅游度假区

1.金石滩蜡像馆

位于金石滩轻轨站北侧金石文化博览广场内,馆内共划分"百年回眸"、"科技之光"、"明星天地"、"童话王国等13个主题展区,从康熙大帝到毛泽东,从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到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领袖阿拉法特,还有马家军的教练马俊仁和万达足球队的老教练迟尚斌。风靡华人世界“刘天王”、硬汉史瓦辛格,飞人乔丹、国家主席胡锦涛、小巨人姚明、NBA巨星科比等……根据时势,蜡像馆每年都增加新的人物形象。金石蜡像馆运用了世界顶尖的3D打印技术、全息投影技术、机器人技术,百余尊蜡像在灯光、背景和道具的综合效果烘托下,栩栩如生,实现了场景、人物、多媒体与游客的立体互动,营造了一个极具视觉震撼和心灵冲击的蜡像艺术。

蜡像馆共有三层,一楼主要是中国政治伟人和部分世界文化影视明星,包括刘德华、张曼玉、姜文、张艺谋、以及国外的威尔·史密斯、哈莉·贝瑞、玛丽莲·梦露等人。二楼展示的是外国政治家、世界体坛明星、科学家的蜡像,可以看到奥巴马、尼克松、撒切尔夫人、爱迪生、居里夫人、钱学森、袁隆平、乔丹、贝克汉姆、李宁、郎平等人的蜡像。这里还能看到《白蛇传》、《红楼梦》、《梁祝》、《泰坦尼克号》、《罗密欧与朱丽叶》、《简爱》等众多经典爱情故事中的人物。三楼可以看到中外动作片影星以及歌坛巨星的蜡像,比如有成龙、李连杰、李小龙、施瓦辛格、史泰龙、迈克尔·杰克逊、刘欢、韩红等。而这里的“童话王国”也颇具特色,可以看到《卖火柴的小女孩》、《灰姑娘》、《皇帝的新装》、《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青蛙王子》等童话名著中的形象。

2.大连华夏文化博物馆

华夏文化博物馆可以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体验场,是艺术朝圣者梦寐以求的殿堂。馆内陈列着跨越两千多年的皇家珍宝和佛门供器,从历史、文化、艺术的不同层面,向人们展示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华夏文化博物馆以五个精彩亮点、三大文化体验,让人一品文化饕餮盛宴。馆内的瓷器、玉器、书画、金银器、佛造像五个展厅的五大镇馆之宝,可以说价值连城,弥足珍贵,在各大博物馆中十分罕见。国家文物学会、故宫博物院、历史博物馆、考古研究所等文博界权威专家,都对馆内展出的藏品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到华夏文化博物馆去穿越历史长河,探秘汉唐帝国那些宫廷珍宝,看看乾隆皇帝的收藏。此外,特展区汇集了近现代艺术大师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林风眠、傅抱石、李可染、吴冠中的巨幅名画,还有著名紫砂艺术家的雕塑和壶艺创作。这些文物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历史的见证。见证了中国是文明古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

3.生命奥秘博物馆

生命奥秘博物馆是目前世界上最真实、最全面、最系统的揭示脊椎动物进化历程的自然类综合性博物馆。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中国解剖学会科普教育基地。馆内藏品均是采用生物塑化技术,将组织如真实活体般保存下来。该技术通过真空物理过程,利用活性高分子多聚物对生物标本进行浸渗,替代生物组织中的水分和脂类,使其塑化。塑化标本具有干燥、无毒、无味、可触摸等特性,并具有极高的教学、科研和科普价值。人体展厅通过各类整体肌肉、骨骼、神经和循环系统等整体藏品展示出不一样的“自己”,平时无法看到的人体内部世界在这里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常见疾病的病理藏品更是让观众震惊不已,其中部分病理标本更是让观众对生命的脆弱性、健康的重要性以及不良生活习惯的危害形成了深刻的认识。

4.球幕体验馆

球幕体验馆是集教育与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娱乐场所。球幕直径25米,是目前东北地区最大的球幕影院。360度视野,呈现无缺憾的观影品质,观众被半球形银幕包围其中,视听效果环绕,带给观众强烈的视听震撼和无与伦比的观影享受。这里是以行星系列作品为基础,运用数字多媒体技术,带来沉浸式空间体验,突破艺术与媒介的界限,为观众布置一个交叠错落,迷离不可言说的视觉景图,还能够让我们在娱乐的同时,还能够学习和宇宙有关的知识,展示宇宙的奥秘。让我们不得不为之震撼。

5.奇幻艺术体验馆

用力支撑住几欲倒下的比萨斜塔,举着雨伞步入画中的雨帘,拉一拉画中美女的小手,接过雅典女神赐予的火种……在金石滩奇幻艺术体验馆,这些荒诞离奇、匪夷所思的想法都可以轻而易举地实现。奇幻艺术体验馆有着近3000平方米的立体互动空间,展出了由15位世界知名的韩国三维立体画家历时一年设计、手绘出的150余幅3D油画作品。画家利用平面透视的原理,绘制出视觉上令人瞠目的虚拟立体效果。而这个奇幻艺术体验馆最大的乐趣就是画与人的互动性——我们不再是参观者,而是这些画面的一部分,我们每个人都将是名画的创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