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文创产业» 研学旅行

西安·延安研学之旅文化探究与知识拓展

西安·延安研学之旅文化探究与知识拓展

一.古今再续秦俑情·大唐不夜耀西安

领略昔日长安荣败,梦回大唐繁盛兴衰。本次研学旅行,我们来到了古城西安。历史文化名城西安位于黄河西岸渭水平原的中部。这里是良田纵横,一目万顷的八百里秦川,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在中华大地上,镶嵌在黄土高原南端的这颗耀眼的明珠,昔日曾有过名震寰宇、无比辉煌的历史文化,也有着绿水青山、无比秀媚的自然景观。

长安自古帝王都,西安拥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起点。丰镐都城、秦咸阳宫、兵马俑,汉未央宫、长乐宫,隋大兴城,唐大明宫、兴庆宫等勾勒出“长安情结”。

1.兵马俑:“世界上原有七大奇迹,秦兵马俑的发现,可以说是第八大奇迹了。不看金字塔,不算真正到过埃及;不看秦俑,不算真正到过中国。

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兵马俑映入眼帘。跪射俑单腿撑地,另一条腿膝盖向上,眉宇间透出警觉,一副蓄势待发的模样;步兵俑面目清秀,身材矫健,身上的盔甲制作精细,是秦军中的主力军;骑兵俑神情稳重,一手握住牵马的缰绳;而将军俑则显得异常魁伟,特别是它们的铠甲甲片小而细,前胸还系着彩色花结,足可看出他们的身份。

最为独特的是中央的一辆马车,它由四匹马组成,在马车的伞下有一位驾车人。车盖是圆形的,马车是方形的,代表着天圆地方。在每匹马中都有横梁,是为了保持马的平稳性,也是为了使马与马之间保持距离。驾车人手中握着四条缰绳,在车上也有四条缰绳,这是为了保持车的稳定性。这样复杂而庞大的工程,凝结了当时劳动人民的智慧和血汗,把大国工匠的风范向人们淋漓尽致地展现。

2.大唐不夜城:大唐,承载着太多的美好,无数浪漫人都曾幻想着来一场“梦回唐朝”。那个时代有着极致的浪漫,极致的美,极致的风流…

大唐不夜城,融合文化、艺术娱乐、体验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和文化商业新地标。

(1)主题广场

以大雁塔为依托,北起玄奘广场、南至唐城墙遗址公园、东起慈恩东路、西至慈恩西路,贯穿玄奘广场、贞观文化广场、开元庆典广场三个主题广场,六个仿唐街区和西安音乐厅、西安大剧院、曲江电影城、陕西艺术家展廊四大文化建筑。

(2)贞观文化广场

贞观文化广场是其核心部分,由西安大剧院、西安音乐厅、曲江美术馆和曲江太平洋影城四组文化艺术性建筑组成。该广场采取立体式设计,以地面层的四个下沉式广场把地面和地下的活动场所有机联系起来。贞观文化广场在总体设计中,四个主体建筑以正对大雁塔的南北轴线为空间对称关系,主体空间高度接近的电影院与美术展馆布置在用地的北部,两者的大屋顶均设计为重檐歇山;而音乐厅和大剧院布置在用地的南部,两者的大屋顶均设计为重檐庑殿。

随着1500米的中央雕塑景观步行街南段及开元广场建成开放,大唐不夜城炫美的盛唐天街、绝美的盛唐画卷壮美铺呈,完美展现。

(3) 雕塑

万国来朝雕塑:经过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大唐王朝成为当时世界上最为强盛文明的国家,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向往东方乐土,都城长安更是众望所归的圣地,云集着数量惊人的西域胡人。唐朝文化远播东西,中华文明影响世界。万国来朝雕塑表现的就是大唐王朝四海成服,万国来朝的盛世景象。

武后行从雕塑:中间被拥簇的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武则天。该组雕塑以唐代仕女画家张萱的《皇后行从图》为蓝图,连接在贞观广场和开元广场之间,上承贞观之兴,下启开元之盛,完整地展示大唐盛世气象。

位于武后行从雕塑两边的“唐历史文化浮雕柱”,共有24根,它们采用唐代建筑中斗拱的形式,将唐代48个重要的文化事件如“曲江游宴、丝绸之路、上元赏灯”等,以浮雕的形式展现,其中每个事件中的重要人物又以圆雕的形式予以表现,充分体现了大唐文化之勃兴和繁荣。

(4)开元广场

“开元广场”是大唐不夜城中轴线的景观高潮,南北长161米,东西宽78米,面积约12200平米,其中旱喷泉约1000平米,绿化面积约1300平米。广场上设立了1组“开元盛世”群雕和8根LED灯蟠龙柱。

(5)大唐不夜城

“开元盛世”主题雕塑总高12.95米,最高一层基座上是4.59米高的“唐玄宗李隆基”。4.59米取意为九五之尊,李隆基站立在巨大的圆形龙壁前,帝王风范尽显。第二层是唐玄宗最器重的6位重臣及20个番邦使节。第三层42个乐俑手持各种乐器尽情演奏,壮美恢弘。整个雕塑群由78个人物组成,营造出一种大唐盛世百姓安居乐业的欢乐气氛。

广场上8根朱红LED蟠龙柱高20米,柱头直径8.9米,柱身直径2米,东西两侧各有四柱,取意为四方、四极、四周、四海,与八数相合,意为四面八方、四通八达,完美地诠释了大唐不夜城的建筑美学,使得开元广场成为了一个露天宫殿,每位置身其中的游客仿佛回到鼎盛王朝。当LED灯柱在古城夜色中点亮,不夜城更加焕发出“不夜”之魅。

3.明城墙:西安城墙是明朝初年在明太祖朱元璋的政策“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指导下,在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完全围绕“防御”战略体系,城墙的厚度大于高度,稳固如山,墙顶可以跑车和操练。城墙包括护城河、吊桥、闸楼、箭楼、正楼、角楼、敌楼、女儿墙、垛口等一系列军事设施。城墙自建成后历经三次大的整修。明隆庆二年(1568年)陕西巡抚张祉主持修复使土城第一次变成砖城;清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陕西巡抚毕源主持对城墙和城楼作了整修;自1983年以来,陕西省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对这座古城墙进行了大规模修缮,补建已被拆毁的东门、北门箭楼、南门闸楼、吊桥,并建成环城公园,从而使这座古建筑焕发了昔日风采,成为西安的一大旅游景观。

4.西安博物馆:西安博物院以著名唐代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小雁塔为中心,整体按文物鉴赏、旅游观光、综合服务三大功能区设计,形成集博物馆、名胜古迹、城市公园为一体的历史文化休闲场所。

西安博物院标志以西安博物院的中心建筑小雁塔为设计元素,小雁塔是西安博物院收藏的最大文物,同时也体现了西安的古都风貌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强调了西安博物院作为西安文化主要展示窗口的重要地位。

二.革命光辉永流传·知青报国在延安

延安,古称肤施、延州,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人文始祖黄帝曾居住在这一带。1935年10月,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胜利到达吴起镇,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是全国革命根据地城市中旧址保存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布局最为完整的城市。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培育了延安精神,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

1. 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八路军总部

纪念馆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馆内分6个展厅,展出面积3240平方米。馆内展出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再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人当年在延安的光辉业绩。是一座陈列展出革命文物,反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延安地区革命斗争史的纪念馆,主要宣传1935年10月至1948年3月近13年间,党中央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

王家坪位于延安城西北方向,隔延河与城相望,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党中央进驻延安后,军委和总部机关在这里领导根据地军民坚持了八年抗战。日寇投降后,又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进攻。1947年3月18日,毛泽东、周恩来率部由这里撤离,转战陕北。这里供参观的有军委礼堂、作战研究室和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的旧居等。

(1)长征与延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主力撤离长江南北各苏区,转战两年,到达陕甘苏区的战略转移行动。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1935年10月,中央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西北革命根据地。从此,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在这里战斗和生活了13年。延安和陕甘宁边区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领导中心、解放战争的总后方、万众瞩目的革命圣地——西北革命根据地。

2. 枣园旧址:枣园位于延安城西北8公里处,是一个园林式的革命纪念地,其内生长着种类繁多的花草树木,景色秀丽,环境清幽,这里原是一家地主的庄园,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为中央社会部驻地,遂改名为“延园”。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期间,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七大 。这里原是一家地主的庄园,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为中央社会部驻地,遂改名为“延园”,现旧址大门石柱两侧尚有康生当年所书“延园”二字。在枣园还有毛泽东同志旧居、朱德同志旧居、周恩来同志旧居、刘少奇同志旧居、任弼时同志旧居,都非常具有历史纪念意义。

3.杨家岭:杨家岭是中共中央领导在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期间的住处。当年这里还曾进行过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现在主要有中共中央七大会址、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两处可供参观,在会址后面的小山坡上,散落着一排窑洞,这就是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领导同志们当年的住所。

今日,我们所能享受的美好,都是革命先辈在艰苦困难的环境下一点一点地奋斗出来的。他们从不气馁,从不颓废,满怀着信心将中国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这就是红色精神,是我们每一个都应该学习的精神。

4.梁家河村:多年以前,这本是一个籍籍无名的村落, “贫穷”与“落后”是它的代名词。虽说在公社的所在地,属于自然条件相对较好的那种村子但当时一不通公路,二不通电,人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1969年,一帮北京知青的到来,打破了梁家河原有的那份静谧。

据90年代编订的《延川县志》记载,1969年1月23日,北京1300多名知识青年来本县落户插队。知识青年们搭乘知青专列,从北京驶往陕北,一天一夜后,抵达陕西铜川站,然后换乘汽车,穿越黄土高原上的千丘万壑,来到延安,继而被分配到各县、镇、村。这些知青其中一个就是习近平。北京知青到延安后,继而被分配到距离延安80公里左右的延川县,最后,到了文安驿镇。公社已把名单提前分好,各大队支书根据单子招呼分到自己村的知青。梁家河大队一队队长带着15名知青回到梁家河村,其中就有习近平。从那一刻起,16岁的习近平在那个叫梁家河村的地方开始了他的7年知青插队岁月。

习大大在梁家河村的知青岁月

他还不满16岁的时候讲起。按大多数人的理解,这只是一个孩子刚刚迈进青年门槛的年龄。本该在学校念书,他却从北京一股脑儿扎到了陕北的农村,一呆就是七年。几十年后,当年那个高高瘦瘦的小伙子,已经成长为党的领导核心。他,就是习近平,我们的习大大。从城市到乡村,落差极大,在陕北的知青生活中,习近平克服了许多“难关”,饮食不习惯,环境卫生差等等,这些难关令他成为了一个能吃苦、会出力的人。渐渐地与陕北人民打成一片,成为了一个深受尊重、有知识有文化的“好后生”。在梁家河的这段时光里,让习近平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青年,为他日后成为一名好党员好干部立下了坚实的基础。

成长是需要不断历练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颗顽石,经过细心打磨之后才能发现内在的晶莹剔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