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课题

文化千山系列研究

年度

年度

2016

编号

16kyxm02

鞍山师范学院科研项目

 申

应 用 研 究

千山文化系列研究之千山诗词对联研究

侯 文 慧

负责人所在单位 文 学 院

2016220

鞍山师范学院科技处

2008年制

一、数据表

课题名称

千山文化研究之千山诗词、对联研究

学科分类

文学

研究类型

B

A.基础研究 B.应用研究 C.教育研究 D.其他研究

负责人

姓名

侯文慧

性别

民族

出生

日期

1969年 5 15

行政职务

专业职务

副教授

研究

专长

古代汉语、文字、诗词楹联

最后学历

硕士

最后学位

硕士

联系

方式

15641286085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专业职务

研究专长

学历

学位

金宝

1969.8

古典诗词

硕士

博士

鞍山师范学院国学中心

李国征

1958.11

教授

古典诗词

硕士

硕士

鞍山师范学院特聘研究员

王延绵

1953.11

教授

古典诗词

本科

学士

鞍山师范学院特聘研究员

最终成果(含数量)

《千山诗词》一部

《鞍山对联集》一部

申请经费(单位:百元)

5

0

0

·

预计完成时间

2018 10月 30






























主要包括:1、科学意义和社会应用前景;2、国内外研究概况、水平和发展趋势;

     3、学术特色、立论依据;  4、主攻关键及创新之处;

     5、经济和社会效益。

1、科学意义和社会应用前景;

诗词、对联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最为精粹的部分诗词凭借高度凝练、意境丰富及对联凭借自身的新鲜优美,整齐雅观,格调多变,灵活自由,短小精悍,音韵和谐,艺术性强,适应性广等特点,以独特别致的文学艺术形式存在发展并显耀于世。历经几千年,依然为人们所喜爱和运用。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教师时说,他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的脑子里,成为中国民族文化的基因。在北京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2、国内外研究概况、水平和发展趋势;

千山诗词、楹联研究这个课题目前在学术界尚属空白,仅有零星的5篇论文也仅仅是对函可诗歌的研究,主要是从其十个点思想性和反映的清朝初期千山风土人情及流人生活的研究。对建国后新时代有关千山诗词对联的研究几乎没有。为此我们做了相关研究并努力对千山诗词对联做一完整的梳理工作,以其丰富千山文化。

在国家大力提倡学习古文化,北京有望明年推出的语文新教材中,大部分小学教学过程中会补充更多古典文化。作为承载着民族文化基因的古典形式的诗词、楹联,在传承传统文化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看看高考的改革方案,20 16年高考的语文成绩提高到200分。国家队古典文化的重视,必须、一定要从小抓起,以期达到真正的传承中华古典文化的目的,而不是为了应试的需要。

3、学术特色、立论依据;

1)以千山风景、文化、风土人情、地理风貌为依托,进行创作,从而认识继承发扬传统文化,也带动了更多的爱好者们走入到担起传承重担之列中

2)诗词、楹联的创作继承和发展如何同学校、城市的发展相结合,以学校、城市发展、创建文明校园、城市和谐为出发点,使诗词、楹联创作回归于民;人广爱好者也都会创作诗词、楹联以达到传承的目的。以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3)以诗词、楹联创作促进校园、城市文明,的发展和继承。

4) 找准创建文明城市的切入点,不能只用口号的形式作宣传,把人们喜闻乐见的千山诗词楹联同文明城市的建设结合起来,既提高了广大人民的文化底蕴,同时也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形象;

5)以千山诗词楹联创作、比赛等形式丰富大众的精神生活,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和文明程度。

6)在推广、造势的过程中探讨出出一套适合于传承诗词、楹联文化的方法,从而在社会上展开。

起来探索一条新路子,也是为传统文化产业化发展进行一次摸索,更是一次创新。

4、主攻关键及创新之处;

目前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及研究目标是研究如何培养广大学生及民众喜爱楹联、会创作楹联;研究如何进行楹联教学、如何通过楹联这种传统文化的媒介来培养人文素养、培养热爱优秀传统文化情趣与情操。

二、课题设计论证

创新之处

关于千山诗词楹联的作品由清代函可的《千山诗集》,函可是为流人,作品反映的更多的是封建时代的思想、人文及生活等,建国后,千山文化收到了鞍山政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在旅游业大力发展的今天,急需一部赞美千山、描写千山风土人情的文学作品。古词我们创作、收集整理了优秀的诗词、楹联作品加急审核校订予以出版,以适应时代的需要,也丰富了千山文化文化。一座城市的文明建设中,把诗词、楹联的创作、发展、传承同和谐城市、文明城市的建设结合起来,做为一个社会性的课题进行研究,这是一个尝试。

5、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国古典的文学形式离不开对联,在当下社会中,对联起到了传承古典文化的主要载体和手段,也是调动社会传承文化、积累文化、培养人文素养的重要形式。宗白华认为:艺术意境不是一个单层的平面的自然再现,而是一个境界层深的创构。从直观感相的模写,活跃生命的传达,到最高灵境的启示,可以有三层次。创作对联过程中时,要领略这种艺术意境,必须做到见文生情,以语言为依托,通过作者情绪的调动,在看到文字、产生表象的同时,就能再现场景、引动感情、把握本质,把自己或听众带入作品所创设的艺术境界中去。

通过千山诗词对联的创作,可以把文化与商业结合,带动企业文化的发展,探索出一条企业搭台、文化唱戏的新路子。

三、完成项目的条件和保证

负责人的研究水平,完成本课题的研究能力和时间保证;参加者的研究水平和时间保证;资料设备;科研手段;项目分工。

本课题研究负责人,理论基础扎实,有深厚的古诗词楹联创作功底,是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华楹联学会会员,鞍山楹联学会会长。无论是教学还是理论都有扎实的底蕴,具备完成此课题的学术水平。

负责人和主要参加者的前期相关研究成果;

项目主持人前期相关成果颇丰,发表省级论文2篇,主持完成市级立项2项。专著1部。参与人前期完成省级论文1篇、院级立项1项。

主持人完成论文

1. 千山寺庙对联中的修辞艺术, 辽宁广播电视大学学报

2. 楹联文化与构建和谐城市新探, 大众文艺

完成立项

1.千山寺庙楹联研究 市社科联立项已结

2. 楹联文化与创建和谐鞍山研究 市社科联立项已结

专著:

《千山楹联解读》 辽宁人民出版社 2015.12

科研成果的社会评价:

鞍山电视台、鞍山日报、千山晚报、辽沈晚报等媒体均对《千山楹联解读》一书的出版加以详细报道。鞍山市民乃至省内一些楹联爱好者纷纷前来购书,一版印刷1000册已销售一空。

完成本课题研究的时间保证,资料设备等科研条件

项目主持人是高校教师,具有充分的科研研究时间,同时还是一线教师,并且多年来一直在学院担任《楹联鉴赏与写作》的教学工作、在鞍山老干部大学担任诗词楹联的写作教学工作,并且担任着3个中小学的楹联社团的课外辅导员工作。具有充足的时间和教学经验来完成本课题。

资料上本院图书馆和个人藏书近百本,供研究参考。保证了研究的质量。

由于主持人不坐班,有充足的时间开展此课题的研究工作。

参加者金宝主任和王启凡教授,深谙楹联之理论,具备完成此课题的水平。时间充裕,也有保证。

我们拥有大量的楹联研究资料,同时我们在借鉴的基础上进一步摸索,争取探究出一套新方法。

通过讲授调研、研究、总结三个过程来完成科研研究。

分工:侯文慧负责撰写书稿

金宝负责沟通

李国征负责组稿;

王延绵负责审阅。

四、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

主要包括:1、项目的具体研究内容和重点解决的科学(技术)问题;

     2、预期达到的各项技术指标;3、预期成果提供形式及实施方式。

1、项目的具体研究内容和重点解决的科学(技术)问题;

主要内容:

引导当下楹联爱好者和专业店创作团队,写出富有时代气息的优秀千山诗词楹联作品,以提升鞍山城市文化、提升市民乃至学校的文化底蕴,发扬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让这种古典文学样式重新回到到我们的生活之中。

重点解决的问题:

诗词楹联的创作方法和规则是首先需要解决的。特别是学生要通过此次千山诗词楹联征集,带动全市传统文化的发展与传承。克服古典诗文的困难,为古文化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2、预期达到的各项技术指标;

一本符合格律诗词的千山诗词作品及符合联律的对联作品,从而有力的宣扬千山文化,增进旅游产业的发展

3、预期成果提供形式及实施方式。

《千山诗词》一部、《鞍山楹联选》书一部。

五、经费预算

开支范围

金额

版面费、打印费、印刷费和誊写费等各项费用

45000

耗材、硒鼓、纸张

500元

调研交通费

3000元

劳务费

1500元

其他

合计

50000元

六、项目负责人所在部门审核意见

1、 所填写的内容是否属实;

2、 该课题负责人和参加者的政治业务素质是否适合承担本课题的研究工作;

3、 所在单位和部门能否提供完成本课题所需的时间和条件;

   单

 

单位负责人签名:

2016 2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