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重点项目

国学中心2021年重点项目预算(学校)

国学中心2021年重点工作项目预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学中心将紧紧围绕鞍山市委市政府四产融合”“两翼一体化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紧紧围绕我校党政核心工作。秉持弘扬与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宗旨,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组织专家、学者开展文化艺术领域专项研究,组织高层次文化艺术活动,所需经费100万元,具体如下。

一、刘兰芳艺术研究中心工作

1.刘兰芳艺术馆改造升级工程

刘兰芳艺术馆是集中展示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先生成长经历、艺术成就的专业场馆,目前已成为鞍山文化新地标。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要求,2021年将对刘兰芳艺术馆功能格局、展陈设计、展陈内容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2.刘兰芳评书资料中心建设工程

刘兰芳评书资料中心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复杂的工程,包括硬件建设、软件建设和内涵提升。

1采购硬件设备,保证工作必须的设备器材及时到位,满足人物访谈、编辑制作、物品陈列等基本工作需求。

3提高刘兰芳评书资料中心软件建设水平,大量收集采购曲艺研究书籍、手稿、图片、实物等各类资料,不断扩大其容量。同时建设刘兰芳艺术资源大数据库,以音视频及图片资料为主,开辟线上与线下双中心模式。

3以科研为载体,提升刘兰芳评书资料中心内涵。2021年重点开展鞍山评书代表性人物研究、鞍山评书人物系列展览等专项工作,对重点人物进行访谈和抢救性挖掘,总结成果出版专著,促进刘兰芳评书资料中心内涵发展。

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

1.主题歌曲创作与制作

国学中心教师创作建党百年主题歌曲《红星照耀中国》,将参加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文联、新华社辽宁分社联合发起的建党百年 唱响中国主题MV作品辽宁省征集展示活动,同时申报2021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2.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相约鞍山全国诗词大奖赛。本次大赛拟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鞍山师范学院共同主办,鞍山师范学院国学中心、刘兰芳艺术研究中心协办。面向全国征集原创诗词作品,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兼顾思想性、艺术性、鉴赏性

三、原创音乐基地歌曲创作与制作工程

创建原创音乐基地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点文化工程,是大力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积极推进四产融合战略,实现鞍山文化产业高端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国学中心受相关领导委托,正在积极推进此项工作顺利实施。歌曲创作与制作是重点工作之一,国学中心教师正为此潜心创作具有社会正能量、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作品,同时又兼顾市场需求与实用价值,为歌曲进行音乐制作与宣传推广,大力推出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的精品之作。

四、中国工业绘画之都建设工程

此项工作已纳入市委市政府十四五重点项目,国学中心工业绘画研究所以崔全顺教授为核心,以2019国家艺术基金当代中国工业题材绘画创作人才培养成果为基础,加快推进一基地”“一中心建设,2021年将组织全国工业题材绘画大展,工业题材绘画创作人才培养高峰论坛等高端艺术、学术活动。

五、专辑、专著出版发行

1.《古调新歌》专辑出版发行。《古调新歌》是国学中心教师根据南宋著名诗人、音乐家姜夔的存世乐稿20首进行基因分析和再创造的歌曲专辑《古调新歌》的出版发行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将成为弘扬中华优秀诗词文化的又一力作。

2.传统文化系列专著出版发行。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系列研究工作,并以诗集、专著形式出版发行,以达弘扬优中华秀传统文化,为鞍山地域特色文化撰史留言之目的。

六、打造国家级一流通识课程

2020年国学中心首创的大千尔雅集通识课程成功的被评为辽宁省***课程,(2021年具体情况请相关人员补充)

七、国学中心网站建设

随着国学中心、刘兰芳艺术研究中心工作职能的不断拓展与完善,建设国学中心网站,加强工作宣传与推广力度,已成为工作之必须。网站将集中展示国学中心重点文化项目、重点课题、科研成果、文创产品、刘兰芳艺术馆线上展厅等内容,全面反映国学中心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地域特色文化、艺术创作与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成果,促进艺术中心与高校、社会等开展学术交流与展示。

2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