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国学中心简介

国学中心简介

鞍山师范学院国学中心成立于2016年,是学校的教辅机构。中心由最初的千山文化研究所、书法研究所、诗词研究所已经发展成为具有四大中心、九个研究机构、50余位专家学者的文化传承与传播基地;2018年建立刘兰芳艺术研究中心,聘请评书大师刘兰芳先生为我校特聘教授,同时在全国范围内聘请8名曲艺表演艺术家为中心客座教授,12人为刘兰芳艺术研究所兼职研究员,长期开展曲艺等相关艺术研究工作。国学中心日常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为教学服务,主要体现在辅助学校人文学科的建设发展与达成人才培养目标方面。具体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创建大千尔雅集精品课程,探求师范院校人才培养新型课堂模式

大千尔雅集系国内首创的高校人文学科课程改革及网络文化品牌项目,秉持文明古今、学贯中西理念,打破学科界限,跨领域融合教学,立足高校,面向社会,引领时代,书写未来。课程由国学中心金宝主任主创并发起,自2019年5月起登陆校园,以通识课的形式,交叉学科同步教学,注重课堂师生互动,面向校内外开放。第一楫《此岸·彼岸崔全顺的艺术人生》、第二楫《东方·西方安乐哲的哲学世界》,邀请当代著名汉学家、比较中西哲学家、北京大学人文讲习教授安乐哲,中西方比较哲学思想家、北京外国语大学东西方关系中心主任田辰山教授及来自印度的雕塑家巴拉特、丽金等担任主讲及助讲嘉宾,课程均由鞍山电视台同期录制,意在广泛传播,以利提升师范生的人文素养,拓展师范生的文化视野,陶冶审美情趣,为社会培养示范性、应用型的中小学师资人才。2020年大千尔雅集被辽宁省教育厅评为辽宁省高校优质通识课程,2021年将以学校特色文化品牌课程申报教育部精品课程。

二、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为引领,培养学生崇尚创新创造

国学中心工业绘画研究所所长崔全顺主持当代中国工业题材绘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获批国家艺术基金,并于2019年4月首期集训,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学员为学校带来浓郁的艺术与学术研究氛围;音乐制作中心原创歌曲屡获大奖,国学中心主任金宝作词、音乐学院教师刘传波作曲的歌曲《师者如兰》也获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金宝、王晨旭合作的《云烟》获全国首届感动中国词曲金奖。2018年举办但愿人长久中秋雅集活动,原创民族宫廷音乐、唐宋舞蹈元素与舞台话剧表演艺术形式交相融合,呈现一台古典特色鲜明的原创综合舞台表演艺术,将千山历史文化形象再现。在五四百年纪念歌会活动中,国学中心教师多首原创歌曲引起学生的强烈反响,原创精神意识植入青春记忆,启示创新未来。今年刘兰芳艺术研究中心申报的长篇评鼓书表演后备人才培养项目正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审核中。

国学中心每年举办不同专题的国学文化研究与传播活动,包括中国楹联品鉴专题、中国建筑美学专题、中华曲艺艺术专题、中国评书艺术专题等等,刘兰芳、安乐哲、田辰山、崔凯、董雅、刘太品等著名专家学者的讲座极大地拓宽学生的人文视野。

三、刘兰芳艺术研究中心传承地域特色文化,培育校园文化精神

国学中心各研究所在培养学生人文精神与情怀上发挥积极影响力。

刘兰芳艺术研究所聘请的研究员担任学校曲艺社团指导教师,除日常排练传播中华优秀曲艺文化外,指导学生参加第二届辽宁省大学生曲艺节展演获得多个奖项;我校大学生曲艺团学生王博儒被沈阳音乐学院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东北大鼓艺术人才培养成功录取;2019年5月7月曲艺团师生创作排演了9个节目参加第三届辽宁省大学生曲艺节,其中单弦、评书、小品等4个节目为师生原创作品。自刘兰芳艺术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了解曲艺、喜欢曲艺、参与曲艺活动的学生越来越多,仅在曲艺社团纳新海选中,就有300多名学生参与,中华传统曲艺艺术及其蕴含的厚重的历史文化与时代精神悄然影响着学生们的文化艺术认知。

刘兰芳艺术馆接待来自国内外访客近5000人,大学生讲解员在为访客介绍刘兰芳先生的艺术人生过程中,也获得历史文化国学精神的人生洗礼。兰芳书场已经接待了60余场会议、培训、排练演出活动。刘兰芳艺术研究中心的建立带动了一批艺术家、文化学者走进鞍师校园,为培育高雅独特的校园文化,培养当代大学生人文精神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东北史地研究所张士尊教授每学期为学生做系列专题讲座,东北史地研究传播成为我校特色。戏剧研究所马贵祥是国家一级演员,文华奖获得者,为校团委、文学院排演历史剧《屈原》以及戏剧小品,在校园公演,并在全国大学生戏剧节展演活动中取得好成绩。

国学中心虽非学校教学机构,但始终遵循学校培养目标,将人才培养与国学中心工作密切联系,在各项活动中指导学生实践锻炼。大千尔雅集课程探索、《刘兰芳艺术研究中心》简介、大型活动宣传设计等,均有学生深度参与设计,并在老师指导下达成使用目的,缩短所学与所用的距离。国学中心同时以服务地方文化发展为己任,为地方创建特色文化品牌献策。